試行錯誤

すべての過去は未来のための準備なのだ。/ 堆放翻译和读书笔记的角落

Anican 新网王 白石藏之介役:细谷佳正特别访谈翻译

原文地址:https://anican.jp/interview/%E6%96%B0%E3%83%86%E3%83%8B%E3%82%B9%E3%81%AE%E7%8E%8B%E5%AD%90%E6%A7%98%EF%BD%9C%E7%99%BD%E7%9F%B3%E8%94%B5%E3%83%8E%E4%BB%8B%E5%BD%B9%EF%BC%9A%E7%B4%B0%E8%B0%B7%E4%BD%B3%E6%AD%A3%E3%82%A4%E3%83%B3/?mode=0 (公开至2015/10/16为止)

新网球王子|白石藏之介役:细谷佳正访谈|Empty Sky

  相隔5年7个月之久!!“浪花的网球圣经”白石藏之介的第五张单曲完成!!

  白石藏之介久违五年的单曲「Empty Sky」发售了。配白石的细谷佳正先生认为,这首歌使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鲜感。细谷先生所唱的正是在全国大赛半决赛上和不二对战的那个炎热夏日。

这句“夏日哀歌”让我想起了白石说“说的也是”的悲伤表情

——对白石而言这张真是久违的单曲啊。

 细谷  隔了多少年?哇~离前一张单曲已经有5年7个月了?不过我一直有(作为白石)唱组合以及anikuji的歌。

——第一次听新曲「Empty Sky」的印象是什么?
细谷  迄今为止,作为白石藏之介我唱了不少歌,不过我认为,这首歌并不是以往的继承,而是一下子开拓了全新的风格。以往的白石角色曲都有与自己共鸣的部分。有种把歌词当做台词在唱的感觉。但是,「Empty Sky」像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剧情从头到尾慢慢地铺展开来,这就是我对它的印象。以往我都有“白石藏之介在唱歌”的感觉。但是这首歌却是在略微偏离白石本人的视角上唱的。就好像在播放白石的PV一样。唱的虽然是白石在夏天全国大赛半决赛上和不二对决的事,但结果四天宝寺还是败给了青学没能进军半决赛。在我的印象中,歌曲是一边回忆这件往事一边推动故事。

——似乎并非是那个时间点的白石在唱歌。
细谷  与其说白石本人是因为有话要说才唱歌的,更像是在回忆的感觉。我唱白石的单曲已经有许多年,与不二比赛的OVA也已过了很久,现在让我唱这首歌,反而让我觉得有着正好的距离感。也就是说,在这首歌中感受不到他在比赛中的辛苦,存在的是那个已经释然的他,而不是在某处比赛时的他。

——这么说来,以往的白石角色曲里现在进行时的歌曲貌似有很多呢。
细谷 是的。正是因为有在配白石的声音所以才更觉得这首曲子来得很对。于我而言,这个角色带来了巨大的转机。回想着白石演唱会(2010年)以及其他相关的事,我觉得现在能唱这样的曲子真的很棒。

——唱了以后,让你感到心动的部分是哪些?
细谷  (插话)是“夏日哀歌”!真的很喜欢这句歌词,觉得特别棒。另外,没有很严肃地唱这首歌,这点也不错(笑)。感觉在以往的曲子里严肃深刻的内容比较多。

——不是这个就是搞笑路线。(这首歌)摆脱了两个极端的风格呢。
细谷  收录在专辑『Medicine or…?』的「Home Sweet Home」表露了比赛输了后回去时的认真思考。不过,在这个曲调下,“夏日哀歌”却听起来很有趣,并没有闹别扭的情绪,会这么觉得我想是因为白石释怀了吧。没有感觉到一点悲伤的情绪,这点我认为很棒。OVA里,白石虽然赢了不二但离开球场时并不是那么释然。谦也对白石说“胜者为王,就是这么一回事吧,白石”,然后“夏日哀歌”这句话就让我回想起当时他回答“说的也是”的悲伤表情。另外,第二部分的A段,虽然是在唱不二在比赛时使出了“百腕巨人的看门”的绝招,但却一点也感觉不出比赛的激烈。第一部分副歌“我定会看透你 所以都使出来吧”的这句,可以认为是白石对不二说的,也可以看作是不二对白石说的。这点很赞呀。

——封面也很令人期待。
细谷  是迄今为止没有感觉。没有穿制服……以前的也经常不穿就是了(笑)。他还摆过迈克尔的姿势(笑)。怎么说,看了这次白石的衣服,想起武道馆的『テニプリフェスタ2013』时我也穿了白色的西服呢。因为是配白石这个角色。记得也带着黄色的花,和这次的封面重合了。在我心中,我觉得白石的表情稍微成熟了点。

——请为很久没有看见白石访谈的anican读者们说几句吧。
细谷  虽然一直都在演绎这个角色,但却用了很新鲜的感觉演唱了这首歌。刚登场时,不断地出CD真是件十分感谢的事,但像现在这样,相隔数年后再出CD,在这期间的时间对于自己而言也有着重大的意义。而且和以往的主观层面不同,这次能够从客观层面唱让我感触良多,也十分感动。正是因为有大家等待的时间,才造就了这首好曲子。大家如果能放轻松听这首歌的话我会感到很开心的。

======

   文章其实早就翻译好了,但是一直很忙所以没能找时间发出来。这篇访谈如果能对照当初的两张专辑的解读可能会更有趣一些,那些曲子里的白石和「Empty Sky」里的白石有着不少的变化,我想这种变化主要是由唱歌的人所带来的。

   记得早些年细谷和置鲇的一篇网王相关的访谈中,他说自己是在打工的时候接到了白石角色决定的电话,他高兴得叫了起来。那时候的他肯定没有想到,若干年后的自己会从容地和记者说过去的这些年都是有其意义的。

   白石随着细谷在成长,当他能够站在客观的角度看待那个夏天的比赛和输赢时,细谷亦蜕变了青涩和稚嫩成为了能够独当一面的声优。所以那些奋斗的时光并不是毫无意义的,那些沉寂的岁月并不是虚度的。

  感谢白石与细谷相遇,也感谢白石让我知道了细谷佳正这位声优。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还能听到细谷所唱的,关于崭新的白石的歌曲。在未来的岁月里,愿白石也能伴随细谷共同成长。


评论(1)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試行錯誤 | Powered by LOFTER